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行政审批改革如何动真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行政审批改革不仅需要在现有决定基础上的坚定性和执行力,还需要修法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才能减少反复

  行政审批改革声声急。

  众所周知,行政审批改革属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的根本性改革,在当前更显出特别的迫切性。政府换届不足两月,国务院即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5月1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坚决放权再度成为会议主题。李克强总理还在会上坦承:“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

  经济形势严峻,行政审批改革有标本兼治之效但不易,如何动真格?

  行政审批曾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的主要手段。一部改革开放史,便是一部简政放权史。自从市场经济被确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以来,尤其是中国入世以来,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提速。2001年,国务院成立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2004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开始实施。迄今已推行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逾2000项,占原有审批项目一半以上。数届政府以十余年之功推行是项改革,决心之大、韧劲之强、声势之隆,有目共睹。“清理行政审批动真格”曾多次成为媒体醒目标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