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摆脱土地财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征收房产税,抑制地方政府经营土地冲动,辅之以地方债务清理和分税制改革,消除去土地财政的后患,则中国经济有望迎来新气象
◎ 陈勇 周霞 | 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常化至少需经过三个步骤:差别化信贷、房产税征收、土地市场统一,当前处于第二个关口:征收房产税。然而,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和中央政府的风险担忧导致房产税“难产”。

  从2003年起,土地转让金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2003年-2012年间,土地转让金收入从0.5万亿元增长到2.9万亿元,平均为地方财政本级收入的50%,2010年最高达72%。

  土地财政有两个弊端:一是可供出售土地越来越少,靠卖地最终会坐吃山空,屡见不鲜的暴力征地便是土地紧张和征地暴利的证明;二是过于依靠房地产价格上涨,因为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跌,土地和房产交易量就会下降,严重影响土地财政。房价高涨和暴力拆迁已成为重大政治和社会问题,不改不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