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因检测的“朱莉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安吉丽娜·朱莉的选择,引起了关于基因检测和预防医学的激烈讨论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近两周来,在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下属的健康临床检测中心,关于乳腺癌基因检测的咨询忽然多了起来。

  “相关网页点击量明显上升,打电话专门来咨询的也不少。”华大基因一位市场部经理告诉财新记者。2013年5月14日,《纽约时报》刊发美国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自述其医疗经历的文章,“朱莉效应”随之影响中国。

  这篇文章题为“我的医疗选择”,朱莉称其通过基因检测,得知自己携带BRCA1恶性突变,未来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极高。听从医生建议,她选择了双侧乳腺切除术,并将这一隐私公之于众,以“鼓励每一位女性”,尤其是有相关疾患家族病史的女性,去了解相关信息和自己的选择机会。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