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六德三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心底没点热乎气儿,又缺乏立身之本的人,自然缺乏韧性,脆而不坚,很容易一蹶不振
□ 杨葵 | 文

  读到一篇文章,讲鉴定寿山石的优劣,有“六德三贱”之说。“六德”是:细、洁、润、腻、温、凝;“三贱”是:粗、松、脆。回想这些年编辑读稿上亿字的体会,觉得借用“六德三贱”来比喻写作,也很贴切。

  细,意指注重细节。一百个宏大空洞的结论,也不如一个生动有趣的细节有价值。平时看很多人物报道都写采访对象追求精致生活,喜好美食,可是记者写来写去,往往是干巴巴的形容词,口味刁钻、资深老饕之类,就是没细节。想起好像是王世襄先生讲过的故事,说一人讲究吃,讲究到什么程度呢?落魄贵族,足足饿了三天,意外得人施舍一个梨,撑着虚弱的身子骨,顶着呼啸北风,费尽周折绕世界找来几粒冰糖,再忍半天口水,熬了冰糖梨,找一背风的地方,这才咬下头一口,还是一小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