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湘粤米争溯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两省粮食系统一场大米争端,四年后被媒体曝光,引爆湖南大米镉问题的火药桶
2013年2月27日,深粮集团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从湖南采购的镉残留量超标的13584吨早籼米全部完成退货退款”,“没有让一粒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图为深粮集团工作人员在搬运大米。温庆强/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今年2月27日,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刊发“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餐桌”报道。一场发生于两省粮食系统的大米争议,由此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

  这场镉米争议像一场大风暴,最终裹挟了广东、湖南两省的大量种米、卖米、吃米人群,也袭击了全国多数喜食湘米的公众。

  这是一则隐秘的旧闻。事关公众健康,却被两省官方和粮食系统内部处理。

  万吨湖南镉米入粤事件,发生在2009年。时隔四年之久,作为“一则旧闻”被挖出来,深圳粮食集团(下称深粮集团)董事长祝俊明也表示意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