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大米镉超标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0.2毫克/千克的生死线是否合理?大量镉含量轻微超过国标的南方大米怎么办?
目前,湖南省兰溪米市一片萧条,当地70%左右的大米加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郑道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宫靖
 

  财新记者赴湖南省当地采访时发现,湖南省的镉超标大米中,固然有镉超标较严重的稻米,但数量更多的可能是轻微超标大米。后者镉含量超过现有国家标准0.2毫克/千克,但普遍低于0.4毫克/千克,其中又以0.2毫克/千克-0.3毫克/千克之间居多。

  由于南方水稻土壤等原因,湖南省之外的江西、湖北、广西等省份,也存在相当大数量的镉轻微超标大米。依照现行国标,这些轻微超标大米仍然不可食用,只能作为饲料和工业用途。这种现状让湖南多位当地学者不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