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气候行动规划方法的本土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美国30多个州已经完成或正在制定《美国州气候行动规划》。对其实施中国本土化改造,可使其更好地为中国的政府决策提供帮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迅猛。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日益加剧。尤其是大气污染,已严重威胁到国民的生活和健康。CFP
特约作者 于卿婵 金嘉满 Zach Friedman
 

  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谈判期间提出了碳强度的减排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国家“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到2015年,碳强度比2010年降低17%,并已经将这一指标下分到各省。因此,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制定低碳政策与发展规划,实现碳强度目标,实现地区温室气体(GHG)减排和经济发展的“双赢”战略,成为中国各级官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关注的焦点。

  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纷纷尝试运用量化方法与工具,协助中国省市级地方政府制定地区低碳发展规划。例如,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战略研究所与国际合作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协助贵阳市政府制定了《贵阳市低碳城市发展中长期计划(2011年-2020年)》;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的支持下,在青岛市和成都市先后开展了城市低碳发展规划 的编制工作。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