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面面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在“安全粮食”和“污染粮食”没有得到监控和分流的情况下,公众的健康面临着重金属长期低剂量累积的风险
2013年5月22日,湖南攸县檟山镇锦竹大米厂大门关闭着,已停止收购稻谷达数月,镇上村民在田间耕作,部分村民从今年起已不耕种。CFP:林宏贤
特约作者 陈能场 陈彦鸿
 

  所有供应人类的食物都离不开土壤安全的影响。在诸多土壤污染类型中,以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最受瞩目。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学者的呼吁和污染信息的披露,将土壤重金属污染这一议题炒得火热。人们开始忧虑,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是否已经危及人类的健康。加之信息的不对称,更使公众感到茫然,甚至恐慌。

中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面积到底有多大

  近年来,重金属污染稻米和蔬菜的新闻频频见于报端。环保部门、官员和学者也不时公布、发表、透露中国耕地的受污面积。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