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生“最难就业季”难在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当务之急是按照国际惯例将统计时点后延,同时,利用社会化手段建立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新机制
◎ 杨东平 | 文

  从2002年高校扩招之后的首届毕业生开始,大学生就业难就成为每个夏季的新闻主题,因为毕业生的总量每年都在增长,不断打破记录。今年的699万创下了历史新高,可能还会被打破。对于突然增长的就业需求,市场的吸纳需要时间,固然有困难,但没有那么严重。根据十来年的经验,每年都在增长的大学毕业生大体上被消化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那么,年复一年大学生就业难的惊呼和报警,究竟来自何处?我的答案是来自不合理的就业率统计。警报总是在三四月拉响,因为大学开始按月考核就业率了。没有比大学生还未毕业就硬要求他签约就业更荒唐的事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