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正在制造新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资产泡沫这一伴生而来的风险确实是需要十分慎重考虑的,但股价和房价都还居于正常区间水平,至今尚无证据表明两者的上升已经导致经济出现重大扭曲
□ 迪恩·贝克 | 文

  近来,对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新的资产泡沫,商界已表现出十足的担忧。

  不可否认,对于政策制定者,尤其是对于美联储来说,资产泡沫这一伴生而来的风险确实是需要十分慎重考虑的,但当前的证据表明,这种担心还没有多少根据。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资产泡沫之所以会成为问题,并不仅仅是因为(资产)价格脱离了市场的基本面。

  举例说,大宗商品的价格浮动往往比较大,许多商品的价格经常会在几个月甚至几年间持续地飙升,而后,暴跌到最高价格的一个零头。诸如此类的现象比比皆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