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批为何难根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根治审批无疑需继续清除下放现有的不必要审批,同时还要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反思深层根源并对症改革
□ 卢锋 | 文

  今年4月底和5月初国务院两次开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133项审批项目;5月15日国务院又发19号文,公布取消和下放91项审批项目清单。新政府把治理审批作为转变职能和推进改革的突破点,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

  回顾历史,国务院早在2001年9月就组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年10月,发布“批转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展开审批制度改革至今已十余年。因为受体制转型大背景的制约,中国审批制度演变与改革有其独特的轨迹与逻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