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麦子店街道预算改革试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政府在资金的使用上给社会放了权,这在中国还是第一家
2013年3月26日下午,一场社区民政建设资金使用协商会在麦子店街道办事处召开。图为社区代表投票。东方IC
特约作者 李凡 黄晓梅 彭天宇 杨靖芳
 

  “参与式预算”概念引进中国至今已有七八年的时间。现在,这一概念不仅为中国公众所熟悉,而且与此有关的改革案例也已经陆续出现,有些已经成为中国公共预算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推行的民政建设资金项目协商,是中国参与式预算改革中的一个新试验。

确定议程和规则

  麦子店街道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心地带,下属霞光里、枣营北里、枣营南里、农展南里、朝阳公园五个社区。为解决一些民生问题,麦子店街道从2011年开始开展了社区居民的问政工作,后来形成“一五一十”民生项目工程。麦子店的问政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作问需,就是收集民意,了解居民需要什么;第二阶段叫作问计,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街道将居民的需求和建议集中整合并提出初步的实事工程初选方案,通过协商会对初选方案举行讨论;第三阶段叫作问政,由街道召开问政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是每个社区派出的五个议政代表以及街道邀请的一些相关人士。这些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将对本年度的“一五一十”工程举行表决。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