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镉病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中国已存在数量较庞大的镉损害人群;隔断镉从土地到大米到人体的通道刻不容缓
湖南浏阳市双桥村80岁的叶光亮老人,2006年被发现镉中毒,双腿患有毛细血管扩张症,一出现伤口便流血不止。方谦华/CFP
记者 刘虹桥
 

  不愿面对的,终成现实。

  早在2011年以前,部分大米镉含量超标陆续进入公众视野,学者研究检测也证明确有此现象。2011年2月14日,本刊刊发封面报道“镉米杀机”,镉超标大米问题正式浮出水面。官方也终于有所表态,各地政府纷纷表示将进行摸查或调查。但此后鲜有下文,也未有一地政府承认过本地存在“镉米”。

  时隔两年,潜规则终被戳破,广东首开先河。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2013年2月27日刊发题为“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餐桌”的调查报道,再次引爆“镉米”火药桶。广东官方也由此开始全面严查,迄今数次公布抽检结果,总计发现150多批次的大米及米制品镉含量超标。广东抽检出的不合格大米,很大一部分产地为湖南,也有来自广东本地以及江西、广西等地的大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镉病将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