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开放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形成共识尚需时日,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早已多管齐下
□ 高占军 | 文

  前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其中,要求“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一项豁然在目,一时间引起广泛热议和激烈争论。目前看,对最终将采取怎样的具体方案形成共识尚有待时日,但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已多管齐下,并开始提速。这在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制度上的进展包括简化QFII申请程序,增加RQFII机构类型,降低QFII资格要求,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允许QFII可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等。RQFII暂停数月之后重新开闸,QFII进入银行间市场的脚步也渐行渐近。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