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噪音共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凌华薇

  媒体面临最尴尬的事之一,是报道被辟谣了,有时被报道对象,有时被同行,有时甚至是被自己。

  除却真的失实需要反省和追责的时候,很多辟谣是文字游戏是信息不对称是认识差异,不那么值得在乎。

  很多时候当事人不喜欢媒体的超前报道而辟谣。比如某公司要在香港上市,可公开“辟谣”称暂不上市,其实上市就在“计划”之中。再如监管在推某项制度或某项窗口指导,并不希望外界知晓,被捅出来时不那么乐意,此时再有媒体去询问,决不给正面确认。

  还有些时候,报道没有事件发展的速度快。比如某行业酝酿大重组,高层在小范围研究有关方案,可这不是这行业自己的计划,角力之下,高层方案胎死腹中,先前的报道也成了“谣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