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买原油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即便储备三个月净进口量原油,消耗的美元与中国逾3.4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 王兰 | 文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逾3.44万亿美元。如何消化越来越庞大的外汇储备?各界支出五花八门的招,其中有建议用外汇储备购买中国所需的大宗进口物资。

  中国的大多数政策建议都是宏观性的,我理解这里的“购买”不会是境外期货操作,而是指现货交易进口到境内,也就是说把外汇储备变成商品储备。中国近年来单项净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是原油,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也是原油。可能境内外产品存在结构差异,成品油进出规模远小于原油,故仅以原油为例简单分析,看看中国能储备多少,会带来什么问题,对减少外汇储备有多大作用。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