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以开放促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中国需要在新一轮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被边缘化;另一方面,在新一轮改革中,“以开放促改革”仍将是重要推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底在考察江苏、上海时称,现在看,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和动力。图为3月28日,李克强在上海外高桥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看望码头工人。李学仁/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霍侃
 

  学界探讨改革重启、政界谈论改革红利时,并没有忘记中国的开放和改革是一对孪生兄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近日提出,中国的开放虽然在程度和范围上比较高,但在水平和质量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新一轮全球化之后。中国的开放仍然有很大空间,开放红利不能低估。

  距离此前一个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已有十余年时间,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学者表示,中国较好履行了入世承诺,但此后对开放迫切性的认识有所下降,无论在多边贸易谈判,还是双边、区域贸易协定的推动上,大都属于被动应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