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缅油气管道投产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一条可能改变中国油气进口格局的管道,中石油势在必行,现在关键是如何让油气落地
2013年6月3日,缅甸若开邦皎漂的天然气管道工程现场。从缅甸西部海岸到中缅边境长约8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已完工待产。CFP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黄凯茜
 

  中缅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自2010年开工建设,至今三年方完成约800公里的缅甸段工程,中国境内段工程进展滞缓。5月30日,本是中缅油气管道的投产时间,但现在全线贯通未果,最终投产时间更是未知。

  这并不符合人们所熟悉的“中石油速度”——进口中亚天然气的西气东输二线全线9000多公里的管道工程量,中石油只花了四年多时间;1000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则用了一年多时间建成投产。

  5月28日,中石油宣布已完成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工程建设,并达到投产试运条件,原油管道工程缅甸段完成度94%。但中石油并未对中国境内何时完工作出表态,只回应称,“目前项目进度、投资和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