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可回避的全球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人类通过交往,能否殊途同归,一直以来是个世界性话题,昨天还是乌托邦,今天则摆在眼前。

《左手咖啡,右手世界:一部咖啡的商业史》

[美]马克·彭德格拉斯特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6月

  彭德格拉斯特的《左手咖啡,右手世界》是一部好教材。透过该作,除能了解咖啡(豆)种植、制作、啜饮等过程以及咖啡的商业史知识,还能看到人性,看到因人参与构成的世界有着我们很难想象的另一面。作者的意图,大约从书名中可窥一斑。

  贸易即商业。在人类生存的重要性上,贸易区别于土地的关键,在于其流动性。流动性与生机有关,与自由有关,进而与创造力和自治有关,而自治是宪政民主制度的核心要素。换句话说,一个人群无论大小,其生机、自由状态,乃至宪政民主制度成熟发达与否,与贸易有着须臾不可分的关系。或者还可以说,无论过程多么艰辛,贸易之路,终将导向自由之路,导向宪政民主之路。本书作者虽未直接论证上述历史逻辑,潜台词却包含此一逻辑,所以我称之为“启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