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矿业大买家降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矿业超级周期愈行愈远,中国企业在吃够上一轮海外盲目抢购的“苦头”后,现在变得谨慎小心,收购热情和收购方法都在改变
澳大利亚卡拉萨,在建中的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区。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张伯玲
 

  除一个月前刚宣布完成的嘉能可超达并购案,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矿业并购交易显得有些沉闷。普华永道近期在一份回顾2012年的报告中称,“这远非矿业并购最活跃的年份。”

  据普华永道统计,2012年矿业领域公布了1803宗交易,同比减少三成,是2005年以来的新低;交易总额1100亿美元,同比减少26%,且嘉能可超达案就占去了一半。2013年前5个月仍在延续上年的冷清气氛。

  大型国际矿山早就意识到矿业超级周期的愈行愈远,以必和必拓为代表的国际大矿山,已将进一步提高现有项目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处置非核心资产,作为维持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措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