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吃紧到何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流动性为什么从年初的宽松变得骤然紧张,央行又为什么选择旁观?
“这次央行不施以援手,可看做是对前期有些市场成员加杠杆太多的惩罚。”一位农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Robin Fall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杨娜
 

  端午节之后至本月底,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吃紧。

  节后的第一天,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既无正回购亦无逆回购操作,也没有继续在公开市场发行央票,这给了市场一个正面信号,预计央行会实现净投放,资金紧张状况将会好转。

  不过,节后当周以及下周公开市场共到期央票1240亿元,规模十分有限。

  银行间市场刚刚熬过了艰难的一周:资金超预期紧张、货币利率大幅冲高,连续两日隔夜回购利率最高飙升到15%,导致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央行透支伴随着各种传言,以及对央行流动性政策的多种揣测,银行间市场爆发了一定范围的连锁违约事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