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兰西“眼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7日
伊夫·贝特朗(1944-2013)法国前情报总局总监
从1992年起的12年时间里,贝特朗成为法国情报总局总监,充当着“法兰西的眼睛”。
□ 陶短房 | 文

  提到法国的政治大人物,人们会第一时间报出奥朗德、萨科齐、勒庞父女等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了解稍多的,会提到已故的戴高乐、蓬皮杜、密特朗和舍韦内芒,已淡出前台的德斯坦、希拉克、德维尔潘诸人。但所有这些昨天、今天的法国政坛大人物,无不对一双眼的存在如芒刺在背,惴惴不安。这双眼的主人,就是前法国情报总局(RG)总监伊夫·贝特朗(Yves Bertrand)。

  如今这双眼睛终于闭上了。2013年6月3日,这位曾令无数法国人提心吊胆的人在巴黎寓所逝世,时年69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