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公共官僚机构与私人官僚机构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06-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奥利弗·威廉姆森
 

  经济学界对公共官僚机构的评价莫衷一是。作为意见的一极,旧的弹性公共财政传统(现在越来越多地受到质疑)将公共官僚机构视为仁慈的、全知全能的。作为意见的另一极,产权理论认为公共官僚机构是低效率的天堂,消除低效率的唯一途径是合理分配产权,并将有问题的公共活动私有化。

  然而,随着激励理论(Tirole,1994)的新发展,情况发生了变化。交易成本政治学(North,1990;Dixit,1996)、不完备合同(Hart、Shleifer和Vishny,1997)得到了应用。本文从交易成本经济学的视角展开分析。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