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柏昂:长期改革重于货币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越多货币政策,越难刺激经济,也就越凸显能带来长期增长的结构改革的重要性
瑞银集团主席魏柏昂。受访者供图

  魏柏昂(Axel Weber) 瑞银集团主席

  沈乎 财新记者 吴一静 实习记者

【对话背景】

  瑞银集团主席魏柏昂(Axel Weber)接手瑞银集团主席的职位已一年有余,这也是他履历上的首次“从商”经历。

  此前,他曾在大学执教多年,是纯粹的学院派,并于2002年进入德国央行的专家顾问委员会。2004年,他打破了学政之隔,担任德国央行行长长达七年,成为默克尔的重要幕僚。

  2010年,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卸任前夕,被视作第一接班人选的魏柏昂出人意料地公开批评欧洲央行,并在2011年2月宣布辞任德国央行行长。魏柏昂辞官后不久,瑞银集团便宣布他将于次年加入。从治学从政到经商,魏柏昂善思敢言的强硬形象,在媒体报道中始终鲜明如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