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辨资本账户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资本账户不可能一下子全放开,具体步骤可能根据资本流入流出状况和国内外经济周期的变动而调整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种种迹象表明,资本账户开放将是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

  “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中的这一表述,透露出国务院对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积极态度。

  财新记者获悉,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相关工作正在由人民银行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

  具体操作层面,今年以来已有明显进展。涉及到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措施,包括简化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申请程序、降低QFII资格要求、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机构类型,以及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国内资本流出方面,今年初央行的2013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的试点相关准备工作;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的政策措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