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泽源全档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庭审揭开深航前实际控制人完整档案。三次入狱的赤贫“高人”如何构建庞大关系网并腾挪数十亿元资金完成惊天并购
深航现已纳入国航旗下。许丛军/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胡格
 

  时至今日,李泽源仍是商界的传说。他自称“我没有钱,就是傻大胆”,却导演了一起数十亿元的惊天大收购,最终又落得身陷囹圄。

  2013年6月5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法庭上,患高血压的李泽源插着氧气管,为自己做最后的申辩。李泽源是深圳航空公司(下称深航)原高级顾问,实际控制人。与其一同出庭受审的,还有其他五名原深航高管,这已是深航案一审过程中的第三次开庭。

  2005年5月,李泽源控股的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润公司)以27.2亿元的天价,成功竞购了深航65%的股权。中信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等竞争者均败北出局。但事实上,汇润公司只是个空壳,成立于竞购前两个月的2005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来自李泽源向深圳一个富豪的借款。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