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紧日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多重政策信号表明,经济中的问题不应寄望于扩张政策解决;银行需要改变流动性永远宽松的预期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杨娜
 

  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持续,谣言四起,“市场”与监管对峙、博弈的气氛浓厚。

  “从5月底以来,钱就很难借。进入6月,资金面越来越紧,各种预期因素叠加,大家都在借钱。大行的流动性总体是持平的,但就是不愿拆出资金。” 6月20日,工行一位资深交易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参见本刊2013年第23期“资金吃紧到何时”)

  当日,持续了半个多月的 “钱荒”局面,再创历史记录——中国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继续大幅飙升,隔夜拆借成交利率盘中最高飙升到30%。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上行,上升幅度分别达到335.93个基点、132.54个基点和283.75个基点。短期资金供给近乎枯竭,价格飙升,但大多有价无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