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深农民工的烦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40多岁的农民工老吴,在深圳一家工厂干了十多年。

  最近他遇到新的烦恼。因为城市规划,他所在的工厂面临拆迁。老板和政府谈判拆迁补偿款的同时,也和员工打起了拉锯战。

  一旦拆迁,深圳的工厂将解散。按劳动合同法,遣散前,工厂要根据员工的工龄向其赔付一笔补偿金。工厂里三分之一都是像老吴这样的老员工。老板希望员工能在搬迁前自动辞职,这样能省一笔庞大的支出。

  最近一年来,老板开始采取行动。先是扩大惠州新工厂的产能,深圳工厂的订单随之转移过去。工厂不再安排员工加班。少了加班费,老吴一个月到手的工资不到2000元。老吴的妻子也在同一家工厂工作。两个人加起来每个月的收入少了一半。但他们的开支并没有减少。除去日常开销,他们还要供在四川的三个孩子读书,每年年底还要向家里老人交一笔抚养金。此外,老家的房子还没有着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