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良贷款核销应市场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优化不良贷款自主核销制度环境,这是提升银行应对风险和服务经济能力的制度安排
◎ 廖岷 | 文
 

  现代金融市场中,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应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主处置风险。完善不良贷款自主核销制度环境,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中落实政府向市场放权,提高市场运转效率,强化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意识的重要内容。

  从欧美国家处置历次金融危机的历史来看,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及时处置与核销的制度属于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框架中“风险处置”这一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中国财税及银行监管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这一制度,但时至今日,中国尚缺乏真正意义的不良贷款自主核销,“风险处置”环节亟待优化改进。冗长繁琐的不良贷款核销程序,降低了商业银行资金的运转效率,制约了银行释放贷款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不利于真正培养商业银行依法依规、自担风险的内生机制,这一局面应尽快改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