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的平行宇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基本面、估值、股价是三个相互联系却又不同的领域,无法用一个领域的逻辑和事实去理解另一个领域的变化
□ 贝乐斯 | 文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基本面、估值、股价是三个相互联系却又非常不同的领域。针对不同的领域,需要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方法论,不同的工具。如果混淆这三个领域,用错了工具,则会事倍功半,甚至带来风险。关于这个问题,物理学的研究给了我最大的启发。

  1972年,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利普·安德森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更多则不同》(More is Different)。他认为科学研究中常用的简化方法存在弊端。把所有事物简化成简单的基本定律的能力,并不意味着能从这些定律出发重构宇宙。实际上,基本粒子物理学家对基本定律的本质知道得越多,他们对其他科学中实际问题的影响就越少,对社会的影响就更少了。用基本定律构建的假说在双重困难面前被打破了,这双重困难就是尺度与复杂性。大量基本粒子的复杂聚集体,其行为并不能依据少数粒子的性质作简单外推就能理解。与之相反,在复杂性的每个层次中,都涌现出了全新的性质。要理解这些新的行为,就需要新的研究,这些研究的基础性在本质上不逊于任何其他基础性研究。科学是一种层级结构,比如心理学要遵从生物学的法则,生物学要遵从化学的法则,化学要遵从物理的法则。但在每个层级都需要全新的定律、概念和概括,与上一层级一样需要伟大的创造与灵感。“心理学不是应用生物学,生物学也不是应用化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