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命草木之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吴征镒(1916-2013)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 吴征镒院士是世界上最杰出的植物学家之一,是一位对中国,同时对全世界其他地方的植物有着广泛而深入知识的真正的学者。”
□ 桃之 | 文

  2013年6月20日晨,植物爱好者圈中传出吴征镒院士去世的消息。有花友忧伤地说,是否从此有些植物就没人认识了?

  说不定真的如此。

  这位几经战乱、初心不改的老科学家,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认植物。他是中国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人——定名和参与定名了1766个植物类群,涵盖94科334属。他对中国植物分布区系类型的划分及其历史来源的论述,是如今植物学、生态学学生必读的经典篇目。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亲笔写下的八个大字,如今镌刻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一块石碑上,意思是“陈说山川之原本,尽名草木之所出”。他花了一生,做到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