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大数据挑战金融机构内部的传统部门划分,打破金融机构对客户的信息垄断,将支撑更迅速、更灵活的决策,带来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创新
一些基于互联网应用的特有技术、商业模式和产品开始出现,金融体系正随之经历着新的变革。CFP
特约作者 雷曜 陈维
 

  随着计算机及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金融行业在不断被改变,有两种互联网金融的表现形式引人注目。

  一种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交易和服务因互联网技术得以升级和替代:从各类大小额不同币种的电子支付系统的逐步使用,发展到电子化证券或货币交易结算系统几乎完全取代了人工场内交易,到现在由互联网提供了几乎全部类型的银行信贷、证券交易、保险理财等服务。

  另一种是以第三方支付为突破口,使互联网企业跻身网络小额信贷等金融领域,比如阿里巴巴利用网络平台和用户数据,为用户提供信贷、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在服务对象和贷款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对传统金融体系形成了挑战,也促使传统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的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