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险资集体投资西气东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继京沪高铁项目之后,保险资金第二次大规模集体股权投资,惟中国平安缺席
2013年4月8日,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宁夏中卫黄河盾构隧道穿越工程盾构主机重达112吨的前盾下井。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6月中旬,以泰康保险牵头的九家保险公司与国联基金确认参与投资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项目。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继2012年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等外部投资者投资西气东输三线(下称西三线)管道项目建设之后,第二次以股权融资的方式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

  这也是中国保监会2012年下半年实施保险机构投资新政以来,首个重大股权投资项目。各大保险公司时隔五年后,第二次集体进行股权投资。

  6月底,中石油与泰康保险旗下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下称泰康资产)、另一外部投资人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国联基金)等正式签订合资合作战略协议,引入共计600亿元外部资本。此次引资,中石油将包括西气东输一线西段、二线西段(下分别称西一线、西二线)等在内的五条天然气管线、五条原油管线和五条成品油管线的50%的股权出让给保险、银行、产业基金等外部投资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