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立宪派转向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一个时代是否发生变化,要看激进派的态度,也要看温和派的态度;要看体制外的观点,也要看体制内的观点
□ 王晓渔 | 文

  提及辛亥革命,常见的是立宪派和革命党的两分法。立宪派被视为清政府的同盟,辛亥革命被视为革命党的成果;立宪派被视为是妥协的、不彻底的,革命党被视为坚定的、彻底的——但与后来的大革命相比,这些革命党又成了“妥协的、不彻底的”。

  现在这种描述遇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更多的人愿意从立宪派的角度观看清末转型,对清末新政进行重新评价。在“告别革命”的思潮下出现一种假设:如果没有辛亥革命,沿着清末新政的趋势实行君主立宪,这种选择会优于辛亥革命之后的民主共和。可这同样把立宪派和革命党进行了两分,立宪派被视为渐进的、非暴力的,革命党被视为激进的、暴力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