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及“二次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无论最终选谁当总统,没有一部衡平的宪法,埃及将再次陷入“穆尔西轮回”
《财新周刊》 记者 倪伟峰
 

  才执政一年的埃及总统穆尔西于当地时间7月3日晚间遭军方罢黜。这是自2011年2月“阿拉伯之春”革命以来,埃及政坛又一次换帅。最高宪法法院大法官曼苏尔(Adly Mansour)组建过渡政府,出任埃及临时总统。截至发稿,埃及宪法已被冻结,军方尚未公布新一轮大选的时间表。

  4日,埃及军方确认其已扣留穆尔西。此前,埃及军方7月1日向穆尔西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然而,穆尔西拒绝妥协,坚称自己是经过选举产生的合法总统,并誓言用生命捍卫宪法尊严。3日晚间,埃及军队占据开罗主要街道,并进驻国家电视台,坦克车也陆续开往总统府,支持穆尔西的电视台被迫停止广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