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多项改革,“彻底”二字在方案里被强调
申请多年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7月3日获批。图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符燕艳 于海荣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由上海浦东洋山港临港新城为起点一路北上,沿着海岸线途经机场保税区,直至外高桥地区,在这条海岸线上,2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为内地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区。

  申请多年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 )于7月3日获批,次日早盘自贸区概念股表现突出,多只个股涨停。

  所谓自由贸易区,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协定开放市场,逐步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在服务业领域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实现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有时它也用来形容一国国内,指一个或多个消除了关税和贸易配额、并且对经济的行政干预较小的区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