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破产机制 解破产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 莫乃昂 | 文

  美国底特律市近期债务违约,不偿还3400万美元,并宣布无力偿还20亿美元以上的无抵押债务,若债权人不接受债务重组,则底特律将面临破产。

  中国一些地区也面临财政困难,若非上级省市支持,实在难以维持,地方财政改革刻不容缓。

  在地方财政改革中,中央可考虑地方政府破产机制,设立中央接收总局,接管破产地方政府,并在地方上交税收中,累积接收储备基金。经中央注资重组,完成整顿后,中央或省份委派更有能力及操守的班子带领,使地方政府重回常态。让地方政府破产,表面看似有一定风险,但若不下重药整治,则会使国家整体财政蒙受更大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