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发布调查失业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缺乏及时准确的调查失业率,不仅让我们对真实失业情况缺乏了解,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 张车伟 | 文

  在经济增长减缓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又达创记录的699万,由此造成了中国今年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过,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并不能从统计数字上得到体现,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数字仅有4.1%,不仅从世界上来看是低的,与过去相比也没有显著升高。

  截至今年4月的最新统计表明,欧元区17国平均失业率为12.2%,欧盟27国平均失业率为11%。在发达国家,失业率如果低于10%肯定属于就业形势好的国家,而失业严重国家如希腊和西班牙诸国的失业率攀升到接近30%,达到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