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动荡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在中国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前夕,出现一场银行间利率的“小风波”对整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坏事
□ 陈昌华 | 文

  最近一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Shibor)的波动和它对股市的巨大影响,是笔者多年来未曾见过的。银行间隔夜利率从5月的2%-3%左右,一度上升至超过13%,直至近期才回落到4%左右。同期,H股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接近20%,跌幅极为罕见。

  从结构上来看,这一次Shibor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在过去几年间银行贷款和透过理财产品推动的非银行信贷大幅上升,银行的资金链(特别是中、小型银行)在过去几年间已渐趋紧张,加上今年三四月份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收紧对贸易融资和理财产品的监管后,部分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的状况便更为明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