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不懂的奶粉反垄断调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奶粉的故事,是一个超长的融合了悲情、犯罪、动作、社会、人生、政治的系列剧
◎ 邓峰 | 文

  十个字“洋奶粉、发改委、纵向垄断”及其派生连篇累牍地占据了最近各类媒体的一角。这事件所产生的似乎都是愉悦的涟漪,尽管故事的内容我们还不甚了了。一些进口奶粉生产商随着发改委的调查宣告应声降价,对执法者而言,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暗爽。

  规则的解释、注释、阐释者们,则是从价格规制、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纵向垄断、税收执法、产业政策等等角度,全方面、立体式地,将可行的、不可行的,可能的、不可能的,已作的、未作的,已算的、未算的,多算的、少算的,一股脑地端上了台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