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改革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中央政府若不增加公共服务投入,自由迁徙的梦想恐难实现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在城镇化的强烈预期下,中国大量“漂”在户籍地之外的公民对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寄予厚望。

  6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提出一个涵盖所有类别城市的户改路径——“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同时,将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财新记者获悉,由公安部牵头制定、搁浅多年的“居住证管理办法”,不久也有可能在全国推出。一位接近决策部门知情人士透露,居住证不会设置人才门槛,将覆盖所有外来人口,这较目前各地已经实行的一些居住证申领办法有很大突破。享受权益则分为国家、城市两个层面,属于国家层面的义务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要求向外来人口提供。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