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先股预备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分红能力稳定的大公司试行,上市公司采取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发行,非上市公司采取私募发行
《财新周刊》 记者 杨璐 郑斐
 

  优先股终于来了。

  7月12日,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尽快发布实施优先股试点制度。

  所谓优先股,是能够优先拿到股息,清偿顺序也优于普通股的一种特殊股份。其权利义务因介于普通股和债权之间,对一些希望股权投资同时又有固定回报的投资者而言,是重要的金融产品设计。

  比如前一阵中资保险公司集体股权投资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项目,最欢迎优先股的设计,但那时政策还未放开;再如金融危机中日本三菱入股摩根士丹利,是优先股;巴菲特投资高盛,也是优先股。

  优先股对发行人也有吸引力。5月中旬,证监会讨论优先股试点时,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浦发银行(600000.SH)人士对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金,均表示了浓厚兴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