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喜剧泰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李国修(1955-2013)台湾戏剧导演、编剧、演员
“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这是李国修终生身体力行的准则。
□ 刘小令 | 文

  “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圆满了。”

  这是李国修经典作品《京戏启示录》中的点题台词,也是他一辈子做戏靴的父亲传下的座右铭,更是李国修终生身体力行的准则。摩羯座的李国修对于认定的目标,有一种不离不弃的执着,不管是对他心爱的剧场志业,还是挚爱一生的夫人王月。

  李国修出生于1955年,在家中排行第三,少年时在台北西门町的中华商场,每天看着父亲一针一线缝制京剧戏靴,骨子里植入老派的传统与谨慎。因家中清苦,大哥和二哥在青年时曾加入帮派,李国修却把这股蠢动反叛的欲望发泄到表演中。他天生表演欲强,童年时候就喜欢魏龙豪与吴兆南的相声节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