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结构可以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叶伟强

  国务院出台几项政策,给小微企业减税和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力求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不无可圈可点之处。

  调结构听起来很美,实施起来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更处于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艰难选择中。这个平衡很微妙,而且不能指望一蹴而就。

  好年景提调结构是不合时宜的。经济不差到一定程度,社会就很难凝聚调结构的共识和力量,但此时谁又能看到经济不断下滑而无动于衷?稳增长因此又显得非常重要。调结构是很痛苦的。“不调不行”虽然已成共识,但国人习惯了持续增长,应对逆境的能力和心理准备不足,尤其不愿意承担这种痛苦。在这种情形下,政府希望“有为”是可以理解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