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什么提高生产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提高资本劳动比不是劳动生产率至善至美的途径,更不是一个提高生产率的可持续源泉
◎ 蔡昉 | 文

  中国经济在2004年—2010年期间,完成了对刘易斯转折区间的跨越之后,所面临的增长减速是潜在增长率下降的自然结果,而不是需求因素的冲击所致。在特定发展阶段,把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归结为需求不足,是一个常见的认识错误,容易导致偏颇的政策取向,开出不对症的政策药方。

  运动员能否取得良好的成绩,外部激励只是一种需求因素,关键是运动员的“潜在增长率”,是供给方面的因素。不改变潜在增长能力,仅仅着眼于需求刺激的经济政策,会给经济活动主体——投资者和企业家制造不正确的导向。同时,如果一个国家面临的问题的确是需求不足,宽松的金融环境并不能自然而然转化为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资愿望;如果一个国家面临的是潜在增长率太低的问题,则刺激需求的金融宽松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竞争力不足的痼疾也不对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