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拉萨效应的中国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巴拉萨效应为什么能够解释人民币汇率早先长期贬值,升值压力在过去十余年前才展开的现实
□ 卢锋 | 文

  前两周专栏提到,巴拉萨效应模型或许能为“周小川猜测”提供实证检验的理论框架。

  从已经发表的文献来看,国内学界从巴拉萨效应的角度研究人民币汇率,是进入新世纪后比较晚近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早期的有关研究观点较多认为巴拉萨效应不适于中国。要让巴拉萨效应这个理论在中国落地,还要解决一些认识难题。

  国内较迟重视巴拉萨效应理论比较容易理解。巴拉萨效应直接解释国际相对价格差异,引申解释经济追赶国际货币的实际升值趋势。人民币早先长期贬值,升值压力在过去十余年前才渐次展开,此前解释升值问题的需要并不紧迫。另外,巴拉萨效应不属于有关领域经济学教科书普遍介绍的标准模型,早先国内学界对其了解与关注得比较有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