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不是任何问题都得靠监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监管者跟市场之间怎么协调是最关键的,问题绝不可能在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对立的情况下解决
 

  沈联涛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主席

  王力为 财新见习记者

【对话背景】

  2013年,66岁的沈联涛被评为《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100人,也是名单中仅有的两位金融界人士之一。不难看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好的监管者和金融家在人们心目中是何等的稀缺;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沈联涛举足轻重的地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为沈联涛撰写的荐语中这样形容他:“作为一位监管者和人民公仆(public servant),他对于市场复杂性的理解足够睿智,对于收入比私人部门微薄的公共事业足够投入,对于来自金融机构的游说抵制足够顽强,对于金钱政治足够精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