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短兼顾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稳增长的手段是减税与开放投资领域,而保投资的政策关键在于,要让微观企业有信心,让他们的投资有经济效益
劳动人口增速从2012年开始下降,在结构上,以前比较担心的农民工、低收入人群在劳动力市场上的需求仍然较多,压力比较大的是大学生就业。奕博/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王长勇 朱长征 邢昀 霍侃
 

  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增大,新一届政府的应对框架也已逐渐清晰。

  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连出三策: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同时,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尽管决策层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仍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但随着经济运行逐渐逼近下限,“保增长”的压力不断凸显,宏观政策开始倾向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的组合,微调陆续展开。

  从6月底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起,最近一个月,中央政策密集出台,涵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放开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限等方面,这些举措“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想办法,在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希望能“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