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名举报与国企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红线内的国企应保留并加强,红线外的国企则要通过市场,公开、有步骤地民营化
□ 王兰 | 文

  最近的新闻热点之一是某央企主要负责人遭记者实名举报,怀疑该企业在过去某项近百亿元人民币的收购案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违规操作、主要负责人涉嫌渎职甚至巨额贪腐行为云云。

  央企主要负责人遭记者实名举报为破天荒的第一次,但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我无法对该事件的真实性和后续演化作出评判,但此事却令我再次想到那个扯过N遍的老话题:国企改革。

  看这家国资委所属央企的公开信息,其核心业务包括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等消费品,以及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如再加上非核心业务,所涉行业估计在20家以上。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