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子银行挑战与对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坚持市场化导向,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引导影子银行业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3年5月10日,美国芝加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影子银行系统还是对金融稳定性产生着威胁,融资市场可能无法应对一次大规模的违约。CFP
特约作者 张霄岭
 

影子银行和金融危机

  ——影子银行兴起

  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由于金融市场的发展、金融创新和监管环境的改变,影子银行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迅速发展。

  首先,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受通货膨胀和存款利率管制影响,美国传统商业银行的储蓄流失,利润下降。由于能够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并使资产转移到表外,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此环境下应运而生。

  其次,共同基金、退休基金和保险类等投资机构迅速成长,这些机构投资人拥有大量现金,需要安全、期限短和流动性好的产品进行投资。传统商业银行的支票账户已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些机构的投资需求。货币市场基金和回购市场得以迅速发展以满足市场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